时政

李雪主将参加板门店晚宴,屡创朝鲜“第一夫人外交”先例

曹然 徐天 符遥  2018-04-27 11:10:42

李雪主正发挥着与她身份相匹配的作用 这将有助于她在接下来的朝美元首会晤中 扮演‘第一夫人’的角色

2018年3月25日至28日,金正恩偕夫人访华。图/视觉中国


韩国青瓦台宣传首席秘书刚刚宣布,今天傍晚18时15分,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的夫人李雪主将出现在板门店的欢迎晚宴上。

届时,韩国总统文在寅及其夫人将与金正恩夫妇进行简单的谈话,之后,他们将共同参加韩方准备的欢迎晚宴。

据介绍,今天上午,当地时间10时15分到11时55分(北京时间9时15分到10时55分),金正恩和文在寅在板门店韩国一侧的和平之家进行了第一场朝韩首脑会谈,时长100分钟。




他们在会谈中,谈到了无核化问题以及寻求半岛永久和平。一旦达成共识,两位首脑将对共同声明进行签字和发布。



在朝中社的报道中,李雪主首次以金正恩夫人身份出席外事演出活动是在2013年10月15日,当时她陪同金正恩在东平壤大剧院观看俄罗斯21世纪管弦乐团演出。

当年,李雪主是朝鲜的明星歌手。在2010年9月9日的朝鲜建国62周年演唱会上,第一次登台献唱了当年新创作的主旋律歌曲《燃烧吧,篝火!》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家情报院官员确认李雪主在2005年曾作为朝鲜拉拉队成员参加了仁川亚洲田径锦标赛,并与韩国青年举行了联谊活动。当时,李雪主还是平壤一所音乐院校的学生。

2011年2月17日,在银河水管弦乐团的元宵晚会上,李雪主曾献唱中国歌曲《军港之夜》,观众席上坐着金正日和金正恩父子等。这之后的较长一段时间,李雪主消失于公众视线。

当年12月17日,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13天后,金正恩正式就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从2012年7月6日的牡丹峰乐团首演开始,李雪主已多次公开陪同金正恩出席活动。但直到7月25日,朝鲜中央电视台才在晚间八点的新闻节目中第一次向世界宣布“金正恩的夫人李雪主”参加了绫罗人民游乐场竣工典礼。自此之后,李雪主陪同金正恩出席重大活动成为朝鲜政治的新常态。进入2018年,李雪主越来越频繁地出席公共外交活动。最引人关注的还是朝鲜官方媒体给予李雪主“尊敬的李雪主女士”称呼。

2012年7月25日,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偕妻参加平壤绫罗人民游乐园竣工典礼。图/视觉中国


“李雪主正发挥着与她身份相匹配的作用,这将有助于她在接下来的朝韩、朝美元首会晤中扮演‘第一夫人’的角色。”在朝鲜官方给予李雪主“尊敬的李雪主女士”称呼后,一位不具名的韩国官方智库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李雪主出现在4月27日的朝韩第三次首脑会晤现场,朝鲜将取得“第一夫人外交”的全新突破。

在金正日执政时期,朝鲜“第一夫人”从没有参与南北双方的领导人会晤。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夫人李姬镐曾在自传中回忆称,2000年6月13日南北领导人第一次会晤时,因为朝方无法安排可以对应接待的人,她在平壤多次面临尴尬。

与之前的朝鲜“第一夫人”不同,没有党政职务的李雪主虽然不会参加政治局会议、中央委员会讨论等政治会议,但常出现在金正恩亲自倡议的重大活动中,甚至陪同金正恩检阅部队。

自2018年以来,李雪主还多次参与和朝韩首脑会晤性质相同的政府外交活动。3月25日,李雪主陪同金正恩乘专列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与金正恩、李雪主合影留念。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为金正恩、李雪主举行午宴。

自2012年7月25日正式以朝鲜“第一夫人”的身份出现在公共视野中以来,李雪主已经多次创造了朝鲜“第一夫人外交”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