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十三陵被盗真相

霍思伊  2017-04-20 14:47:04

国家文物局表示,此案发案时,思陵原有安防设施已全面瘫痪,人防物防技防 形同虚设。

画圈处为北京明十三陵思陵石五供的一对烛台。图|FOTOE

十三陵被盗真相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霍思伊

3月19日,在北京一个陵寝探秘的微信群里,平常习惯“潜水”的一些文物爱好者们“浮了上来”,猜测和争论一条跟着一条,话题的中心是一对“消失”的烛台。

当天,有人在群里上传了一张照片。照片显示,明思陵石五供变成了“石三供”,其中的一对烛台已不在原位。有人猜测烛台被盗;有人认为被盗的可能性较小,因为明十三陵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安保严密。一时疑云笼罩,众说纷纭。

3月20日,一位媒体记者去明思陵实地查证,护陵员称石质烛台被拿走修缮。十三陵特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于当天下午发布相关情况通报。然而,直到当晚,记者和文物爱好者们也没有得到官方的正式回复,他们觉得“事情有些不对”。

上述记者对《中国新闻周刊》透露,依据他多年文物报道的经验,如果这对烛台只是被拿去修缮,理应及时回应。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则对媒体称,烛台本身完好,反而是最外侧的两供风化得厉害,而且烛台重达几百斤,即使修缮,也应是原地修补,而不应消失不见,只留下底座。

4月5日,昌平区政府证实了上述推测。其官方微博“北京昌平”发布消息称:3月20日,区政府得知明十三陵思陵石五供2件烛台被盗后,立即组织公安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侦破。

4月8日,北京警方通报称案件告破。该通报称,2017年3月19日11时许,有市民拨打110,反映明十三陵思陵石五供中的两个烛台被盗。北京警方成立了由市刑侦总队、昌平分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通过深入调查和走访,专案组确定两烛台被盗的时间应为2016年4月。

2017年4月7日,专案组先后将林某(男,38岁,北京市怀柔区人)、王某(女,32岁,北京市怀柔区人)、冯某(男,40岁,河南省固始县人)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在冯某家中将两个被盗的思陵石烛台起获。

据北京警方披露,上述三人是专门盗窃石刻类田野文物的犯罪团伙。



石五供变成了“石三供”。

案发

3月20日下午4时16分。北京市文物局监察执法队调研员王东捷还清清楚楚地记得这组数字。就在这个时刻,北京市文物局宣教中心看到了《法制晚报》题为“崇祯思陵烛台被指‘失踪’”的报道。

该报道引述文保志愿者的发现称,明十三陵思陵石五供中的一对蜡扦(烛台)失踪,疑似被盗。该报记者随后赶赴现场,印证了志愿者的说法。而一位现场护陵的工作人员告诉该报记者,这一对烛台“被拿走修缮了”。

王东捷马上打电话给十三陵特区办事处核实情况,确认了烛台被盗的事实。

他感到很震惊。“我都不敢相信,这么重视,十三陵还能出这个事儿!”

他给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打电话汇报情况,对方的第一反应也与他相似:“投入这么多钱,还能出事!”

1961年,十三陵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6月,为了加强对十三陵的管理和文保工作,国家专门成立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作为昌平区(原来的昌平县)政府的正处级派出机构,负责包括十三座帝陵、七座妃子坟、一座太监墓、居庸关长城、银山塔林等重要文保单位的统筹管理工作。

2003年,明十三陵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此以后,国家对其文保工作的扶持力度再次加大。据了解,2012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始设“文物及历史文化保护区专项资金”,每年投入10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支持市属重大文物保护项目,8.5亿元用于支持区县所属文物保护项目。

由于十三陵特区覆盖范围广,管理难度大,相较北京市其他同级别的文保单位,北京市文物局在项目资金的审批上,会对其有所倾斜。

“我们申请的项目资金中,给十三陵是最多的。”王东捷对《中国新闻周刊》坦言。

被盗的一对烛台,是十三陵思陵碑楼前石五供中的两个。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五供属于宗祠庙宇所用器皿中的常供,一般由香炉、灰筒或宝瓶,以及蜡扦(烛台)组成,具有实用性,多摆放于供桌上。而思陵的石五供不同于其他以实用价值为主的五供,其由石刻而成,主要价值体现在其象征性上。并且,十三陵的石五供大多放在供桌上,而思陵的五供则被置于地面的石台上,体量较大,因而较其他的五供更为珍贵。

经国家文物局核实,2016年6月24日19时许,思陵一名护陵员在巡查时,发现这一对石烛台被盗。而经公安机关调查后发现,准确的被盗时间是2016年4月。也就是说,在时隔两个月后,护陵员才发现烛台被盗。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质疑:在思陵的重要石刻祭器中,一组石五供一共只有五个,丢失了两个,按说比较容易发现,而为什么没有被及时发现?巡逻人员是否按规巡查?日常管理中,是否对护陵人员的巡查行为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

这位业内人士透露,十三陵特区办事处的有关人员曾称,由于思陵五供周边多有灌木和树枝,视线不好,再加上平时巡查人员不仔细,因此没有及时发现。

瞒报

国家文物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确认文物被盗后,十三陵特区办事处擅自决定不按照规定报告上级文物主管部门,不报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向《中国新闻周刊》承认,此事被媒体报道半年前,十三陵特区已经开始在内部调查此事。直到2017年3月20日,才正式汇报给昌平区政府。

北京市文物局监察执法队调研员王东捷证实,3月20日下午,当他看了有关媒体的报道后与十三陵特区办事处联系时,一位工作人员称,昌平区政府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就被盗一事进行紧急商讨,布置工作。

北京市文物局监察执法队一位工作人员指出,如果发现烛台被盗后迅速报案,很多线索就能及时找出,降低案件侦破的难度,减少刑侦资源的浪费。而“现在瞒报,性质就发生了变化”。

对于瞒报原因,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十三陵特区办事处有关人员给出的理由是,发现烛台被盗时,正是国家旅游局对十三陵景区整改后的复评时期,如果被盗一事公布,可能会面临包括 “5A被摘牌”等风险。

2015年10月,国家旅游局针对明十三陵景区中主要存在的外围欺客宰客现象、卫生情况差、游览设施不足等问题提出严重警告,责令其进行为期6个月的整改。2016年4月27日上午,明十三陵景区和居庸关长城景区合计81项、共六个月的整改全部完成。

北京青年报2016年9月从十三陵特区办了解到,国家旅游局已经撤销了对十三陵景区的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十三陵特区办害怕景区复评通不过的认知,是本末倒置。“旅游建立在什么基础上?文物都没了,旅游还存在吗?!”

国家文物局在给《中国新闻周刊》的一份文件中称,该局获知此事后,立即要求北京市文物局核实有关情况,并派员赴现场了解情况。同时,该局将案件情况通报公安部刑侦局,致函北京市政府,要求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抓紧破案,追回被盗文物。并全面筛查整改文物、博物馆单位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特别是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田野文物的安全。

2017年3月21日下午,北京市文物局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十三陵的安全隐患问题展开彻查。

“灯下黑”

检查持续了一周多。督察组很快发现,十三陵现有的安保体系存在很多漏洞。比如视频监控失效;护陵员年龄偏大;未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漏洞;以及未能从以前类似事件中吸取教训等。

此前,国家文物局曾表示,此案发案时,思陵原有安防设施已全面瘫痪,人防物防技防形同虚设。“思陵的视频监控为2008年设置,在这对石烛台被盗前已失效停用。”

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一位负责人对《中国新闻周刊》介绍,在人防方面,十三陵特区管理着明十三陵、居庸关长城和银山塔林三大景区,共配有保安员240名,义务消防员196名,护陵员38名。

对于开放景区的安全管理,长陵、定陵、昭陵各配有一支30~40人左右的专业安保队伍,由单位职工及外聘保安组成。并在定陵地宫、长陵大殿等重点部位设有专门值守人员,所辖区域24小时有安全保卫人员进行巡逻巡查。定陵、长陵夜间安全保卫由武警负责。

除了3座对外开放的陵寝之外,明十三陵还有包括思陵等10座未开放陵寝,以及7座皇妃坟和1座太监墓。1993年之前,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为此专门设有巡陵员。1993年之后,开始从附近农村招聘护陵员,建立值班室,安装大门,实行封闭保护安全管理。每座陵寝有3~5名护陵员,每班2人值守,定时定点巡视检查,特区保卫科人员也要每天进行巡查。

十三陵特区办前述负责人指出,护陵员从周边村民中选出,这样既有利于解决农村的部分就业问题,也利于和周边的村子搞好关系。“因为陵寝大多散落在村落中,和村民联合护陵,是在客观条件的限制下所能采取的较好方式。”

这些护陵员多为年龄在50岁左右的男性,选拔标准是工作态度要认真负责,上岗后接受一对一的安技防设施培训。

但北京市文物局监察执法队调研员王东捷指出,需要对护陵员的素质和职业操守有更高的要求。“年龄在35岁至45岁之间为佳,要求工作认真,身强体壮。不能让护陵员把这个身份当成福利。”

思陵烛台被盗一事公开后,有人质疑,为何明明是被盗却被工作人员说成“拿去修缮”?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事件发生后,原思陵护陵员已被辞退,记者采访时问到的护陵员“不清楚情况”。

但这一答案不能让很多人满意。一位受访专家说,护陵员不清楚自己所护陵寝中文物的具体情况和去向,“他们的职责边界令人深思”。

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上述负责人说,十三陵未来在人防上的工作重点,是加强护陵员队伍建设,增加护陵人员数量,努力提高护陵员的素质,对他们进行有关法律知识和治安保卫业务知识方面的培训,并对其值守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她说,护陵员要避免“灯下黑”的问题,最忌讳存有侥幸心理。“思陵烛台被盗就是一个巨大的教训。”

烛台被盗事件公开后,十三陵加大了巡查力度。现在,特区负责人会不定时突击带队检查,监督护陵员是否有上夜班偷懒、不认真履职等行为,保卫科也加大了巡视监管的力度。“夜里两三点钟不定时检查已经成为常态,主要督查护陵员的值守情况。”

据了解,接下来,十三陵特区办事处还将花费约1500万元,建立巡更系统,并设立后台的指挥中心,用于实时性管理并监控护陵员和巡查员,监督他们是否在特定的时间按照应有的巡查路线履职,后台的指挥中心对其运动轨迹和实时位置都可以进行及时监控。

王东捷建议,还可以将护陵员和巡查员制度与当地的治安巡逻有效结合起来。在现有的人事架构上,十三陵特区办事处的党委书记,不仅统筹管理十三陵特区内的工作,还负责十三陵镇的管理工作,这也为联防提供了便利。

迄此文截稿时止,因烛台被盗案,十三陵特区办事处的党委书记、主任、分管文物和保卫工作的两位副主任,以及文物科和保卫科科长共6人均已被免职。

本文首发刊载于《中国新闻周刊》总第801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